【教程】添加XYZ tiles图层到MAPublisher地图中

简介

XYZ tiles图层是由位于服务器上的多个瓦片组成的层,可供公众使用。与遵循OGC标准的WMTS不同,XYZ tiles图层是事实上的OpenstreetMap标准。瓦片基本上是PNG图像,通过web服务器提供,通过特定URL(格式:https://…/Z/X/Y.PNG)进行访问。

本教程介绍向Illustrator/MAPublisher文档中添加卫星图像和栅栅类型的参考地图(通过XYZ tiles图层获取)的快速方法。无论使用哪种投影,导入的图像都将跟地图进行配准。

该技术对于大比例尺地图制作非常有用,当然也可以用于中小比例尺地图制作。我将在重庆市河流地图中添加Bing卫星影像,范围如下图红色方框表示。同时将展示XYZ tiles图层如何进行投影转换。

除了Adobe Illustrator和MAPPublisher,您还需要QGIS和网络连接来完成本教程。

步骤

Illustrator/MAPublisher

1、在MAP视图中,创建新的MAPublisher地图图层。指定为面要素类型。将图层名称设为“范围”。

2、使用AI矩形绘制工具或者MAPublisher区域绘图工具,绘制感兴趣区域范围方框,其坐标系为MAP视图的坐标系——高斯克吕格。

3、在MAP视图面板菜单(右上角)中,导出范围图层为Shapefile。

QGIS

4、启动QGIS。将导出的矩形shapefile文件拖到地图视图中。或者,也可以通过菜单栏添加:图层/添加图层/添加矢量图层。

5、在“Brower浏览器”面板中,右键单击“XYZ tiles”并点击“New connection…”。将新连接命名为Bing卫星影像或相关名称。将下面的URL复制并粘贴到URL字段中。然后单击“确定”。

http://ecn.t3.tiles.virtualearth.net/tiles/aq.jpeg?g=1

6、转到浏览器面板中的 XYZ Tiles 列表。双击Bing卫星影像。

很快,图层列表将出现一个新的Bing卫星影像层,并且坐标系将投影到shapefile文件的坐标系,即高斯-克吕格坐标系。状态栏会显示当前的比例尺,如果要以固定的比例尺输出,可以在状态栏中修改显示比例尺。

7、转到QGIS的菜单栏,选择Project/Import-Export/Export Map to Image。

在出现的对话框中,忽略“分辨率”以外的所有字段。建议从500DPI开始,为了获得更多细节,也可以更高,尽管这样做会增加文件大小。再点击保存,选择将图像保存为TIF格式,默认会生成tfw坐标文件。

Illustrator/MAPublisher

8、打开Illustrator/MAPublisher地图。使用“文件/导入MAP数据/导入MAP数据”,或从MAPublisher工具栏点击导入按钮,导入从QGIS导出的带坐标的TIF,影像图层将与已有地图自动套合。

其他的XYZ tiles数据源

Bing Satellite

http://ecn.t3.tiles.virtualearth.net/tiles/aq.jpeg?g=1

Google Satellite

http://www.google.cn/maps/vt?lyrs=s@189&gl=cn&x=x&y=y&z=z

Google Map

https://mt1.google.com/vt/lyrs=r&x=x&y=y&z=z

Esri Satellite

https://server.arcgisonline.com/ArcGIS/rest/services/World_Imagery/MapServer/tile/z/y/x

Esri World Topo

https://server.arcgisonline.com/ArcGIS/rest/services/World_Topo_Map/MapServer/tile/z/y/x

CartoDB

Open Street Map

Russian Topos

Wikimedia

如果您还有其他的XYZ tiles数据源可以添加到上面的列表中,欢迎联系我们,我们将保持更新,谢谢!

作者:陈春华

参考文献:Tom Patterson,Adding XYZ Tiles to MAPublisher Maps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