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bal Mapper LiDAR 模块工具/功能Top5

由于预期激光雷达和其他点云数据集的可用性和应用将日益增加,Global Mapper从15版本中就首次加入了激光雷达模块(Global Mapper的一个附加组件)。在过去五年中,这一流行的组件发展迅速,并提供了一系列强大的工具。

 在本期博客中,我们将重点介绍 LiDAR 模块中最重要的五个工具和功能,包括提取矢量要素、从无人机图像生成点云、LiDAR 数据滤波以及生成 3D meshes或模型。

1.   Pixels-to-Points(像素到点工具)

像素到点工具是 LiDAR 模块的新成员,用于从重叠图像(尤其是使用无人机捕获的图像)创建高密度点云、正射影像和 3D mesh 的工具。

基于摄影测量原理,”像素到点”过程从多个图像识别对象, 并从多视匹配以生成 3D 点云。作为点生成过程的衍生产品,该工具还可以通过内插点云的 RGB 值来生成正射影像,以及具有逼真的纹理的 3D 模型。

像素到点提供摄影测量方式的点云创建,既经济实惠又简单明了,并越来越多地用作传统 LiDAR 采集的替代方案。

P2P-1024x580.jpg
使用像素到点工具创建的谷仓的 3D 点云

2、自动点云重新分类

LiDAR 模块的自动重新分类工具可以准确识别表示地面、植被、建筑物和电力线的点。

LiDAR 模块中的算法分析点云的几何属性和特征,以快速对这些特征进行分类。此过程通常用于在创建数字地形模型 (DTM) 时分类出地面点。或是在从点云提取其它类型矢量要素(如建筑物或树木)时先分类出地面点。

Auto_Classification-1024x580.jpg
在LiDAR图层中识别并重新分类的建筑物和树木

3、特征提取

特征提取工具用于从已分类的点云中创建矢量对象。

基于一系列可自定义的设置,将代表建筑物、树木和电力线的点云提取为一系列 3D 矢量对象,或者将建筑物提取为 3D 模型。

特征提取对于创建建筑物轮廓线、从分类的 LiDAR 数据定义屋顶结构、电力线和其他 3D 要素特别有用。

Extraction-1024x580.jpg
从 LiDAR 数据中提取的电力线的矢量线

4、自定义特征提取

自定义特征提取用于从点云数据中划分出非典型 3D 特征。

该功能通过在一系列连续的垂直路径剖面视图中定义控制节点,从而创建精确的 3D 线或面要素。使用自定义特征提取的示例可用于定义如道路路边、管道或排水沟等。

Curb-1024x580.jpg
使用垂直断面功能对路缘边缘进行数字化

5、从LiDAR点云创建Mesh

Mesh创建是使用一组选定的点云创建具有逼真颜色或纹理的 3D 矢量对象的功能。

LiDAR 模块提供使用所选点组的 3D 几何和颜色创建三维模型的功能。在 3D 模式下查看时,此模型显示为地物要素的真实3D纹理。

Mesh-1024x580.jpg
从点云中的选定点创建的 3D模型

有关Global Mapper LiDAR模块更多功能,请访问网页

留下评论